close

 

 

「你不喝咖啡,跟人家去什麼咖啡廳?」朋友撇了撇嘴,順帶附上個翻得透徹的白眼

「一定要喝咖啡才能去咖啡廳嗎?就不能泡在咖啡廳裝文青一下嗎?」

記得當時的我,是這麼回的。

當然,也不甘示弱地回敬個白眼。

 

我不喝咖啡,卻喜歡泡咖啡聽

我不喝咖啡,卻喜歡在旅途中收集咖啡

我不喝咖啡,卻幻想著在美麗的早晨來杯美式咖啡的浪漫

 

但,生活中哪這麼多的詩情畫意?

 

這樣的情節限定於電影場景裡。

那位在大都會裡手拿一杯冰美式的幹練女性

那位坐在落地窗邊啜著一杯熱拿鐵的輕熟女

那位在咖啡廳角落戴著粗框眼鏡閱讀著小說的文青少女

 

 

在這個浮躁的年代裡,我們都為了生存下去而生活。

 

但人是很奇怪的生物,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越忙碌的時候越有時間享受生活。

我知道,這句話聽起來有些矛盾。

 

有了目標、有了盼望,

才有努力下去的動機,才有走下去的理由

因為啊,在我們的心裡

一直都有那麼一個遠方。

它在等著我們走過去,可能偶爾腳步走得有點慢

但走下去,總會到達遠方的。 

 

我們都在擁擠的時間與空間裡,不斷地試圖在縫隙裡尋求一絲絲的氧氣

說白話點,不過就是想在被老闆上司壓榨之餘,找點樂子

 

所以,我選擇待咖啡廳放空一整個下午。

所以,我選擇搭飛機從一個城市到一個城市。

所以,我選擇在旅途中飲杯咖啡配上異國的景色。

在同個時空裡,用我喜歡的事享受生命

 

 

霓虹燈上四個大字,嘴饞的我今年又回來了

為了號稱全港第一的菠蘿油

金華冰廳 

香港旺角弼街45-47號  (地鐵旺角站B2出口/太子站B2出口)

OPEN  0630-2330

 

到香港旅遊,除了便於觀光客的寄掛行李外

營業到半夜的餐廳,對於不玩到夜不夠本的我來說

就似沙漠中找到水源的行者

 

白天的街道,似乎不如夜晚璀璨迷人

像是卸了妝後的青春素顏。

 

街道上大小長短不一的招牌爭相探頭

密密麻麻的房子點綴著街道

這是各地許多攝影愛好者爭相來拍攝的景色

但香港引以為傲的特色,近幾年來因為安全問題不斷地被拆除

舊香港的景色,似乎只能從照片裡尋找了

 

 

這是在香港的第三天。

按照行程,在住宿附近的金華冰廳食了菠蘿油和凍奶茶

很香港式的早餐。

 

 

在台灣試了好多菠蘿油,終究還是比不上道地的港味

 

不意外地,又和陌生人併桌了。

還記得去第一次到佐敦的澳洲牛奶公司,是排隊的名店

 

 

真的值得去嗎?會不會去了浪費時間?

在思考的當下,或許就在浪費時間。

 

不止一次被問這個問題,答案還是千篇一律那一句

每個地方都有值得去的優點,也有不值得再去的缺點

觀點感想因人而異。

 

初訪過去我們再來細細討論吧。

 

 

有名的原因有許多。

首先當然是遠近馳名的燉奶,味道挺不錯的

其他茶餐廳必備的西多士、三文治

也都是不錯。

 

 

再來則是店內的伙計,保守估計至少有五位

整齊劃一的白色襯衫工作服,胸前口袋插上一隻筆

手上拿著一疊白色便條紙,面無表情地在上面畫了幾筆數字

在門庭若市的店舖裡,不斷地在桌與桌之間穿梭著

 

 

被安排到角落的位置,旁邊坐著同樣是黃皮膚

但說出的語言是這幾天聽著熟悉,卻一知半解的廣東話

玻璃桌下墊著菜單,最上邊有搭配好的ABC套餐

排了好幾十分鐘的隊伍,終於可以坐下挑選想吃的食物

 

耳邊聽見了伙計的聲音,還沒選好我要吃什麼

過了約三分鐘,伙計又來了

澳牛是出了名的上菜速度快、翻桌率也快

旁邊的中年香港夫婦推薦了套餐,在壓力之下便趕緊點了

說到這,澳牛聲名大噪的原因,應該不只是遠近馳名的燉奶了

 

澳洲牛奶公司

香港佐敦白加士街47號  (地鐵佐敦站C2出口)

OPEN  0730-2300  (thur.  off)

 

 

我們有些離題了。

回憶總是讓人難以自拔的回味,也難以抽身。

尤其是旅遊的總總。

 

香港人對台灣人特別親切,這是肯定句。

微笑地向櫃檯伙計道別,他們的笑容讓我吃撐的肚子更飽了

 

 

其實人與人之間,都是互相的。

其實人與人之間,也可以很單純。

單純地因為一個微笑而開心一整天

既使我們是陌生人

既使我們可能一輩子就這一次的緣份

 

但我始終深信,笑容是可以傳染的

也是地球上通用的唯一語言。

 

 

人海茫茫,時光漫漫

將鏡頭聚焦於一杯 Espresso

在這個散發著咖啡香氣的空間裡,用快門將我們相遇時的交疊定格

 

在和煦微風的日子

格格不入的旅人踏著輕盈的步伐,點綴著依舊庸碌的舊碼頭

不著痕跡地,像小偷般滲入當地日常

 

 

倚著窗緣望向已經開始車水馬龍的街道

低頭悠哉著啜了一口手中的

曾幾何時,要的就如此簡單

眷戀著此刻暫時的靈魂出竅

 

結果證明,將自己抽離熟悉的環境

生活,會給每個人不同的回應。

 

 

催化旅途中的各種美好,一定不能少了一杯冰Latte

既使我不懂咖啡,也要輕啜幾口。

 

 

在人來人往的尖沙咀天星碼頭,以簡單白色為基底的小店鋪

著實吸引了些許行人的駐足目光

 

這天的陽光很不吝嗇,諾大的綠色落地窗灑進水泥地

寬敞的步道被陽光蓋上了一層白霧

視線前方,若隱若現的有幾張白色的小圓桌和頗為醒目的白色小店鋪

 

 

一間只賣咖啡的咖啡館。

沒有其它讓你看到眼花撩亂,琳瑯滿目的甜點

選擇障礙無處可趁。

也是全世界最小而精緻的Arabica%分店

紅到日本京都的咖啡店,其實是發跡於香港

 

創辦人以咖啡為媒介,想和大家傳遞 See the World through Coffrr

透過咖啡看世界。

 

在熙來攘往的碼頭,將簡約帶進生活中

說是格格不入,倒也別有一番雅致

在複雜的世界裡,我們來找找簡單。

 

 

經過的行人、旅人,不免停下腳步

帶走一杯咖啡,透過飲一杯咖啡的時間

在散發咖啡豆的氛圍裡,給自己幾分鐘的沉靜

 

% Arabica Hong Kong Star Ferry

尖沙咀天星碼頭1樓KP-41舖

OPEN  09-2000 

 

 

 

 

維多利亞港  Victoria Harbour

與北海道函館、義大利那不勒斯並列世界三大夜景

 

還記得第一次造訪香港,是大三那年

與荷蘭藝術家的作品 - 巨型黃色小鴨擦肩而過

那天的維港,很空曠

 

第二次重遊舊地,是晚上的維港

終究還是沈浸在絢麗的燈光魅力之下

 

 

維港的夜景很美,是令人屏息的豔麗

不過,我還是喜歡白天的她

很真實。

有時候還是會執著,想把眼前看清楚。

 

 

 

一條街後的鐘樓,全名是前九廣鐵路鐘樓

花崗岩的外表,於1915年建成。

百年前,這裡是火車總站

現在則列入法定古蹟

 

左手邊的建築物是香港文化中心。

 

 

看古蹟並不是我旅遊喜歡走的路線。

前幾次來香港便錯過了親眼看看他的機會。

 

 

身為港片迷,許多電影一看再看就是不會膩

這裡便是港片人魚傳說的拍攝場景。

 

置身於拍電影的場景裡,就像跳進了電視框框裡

然後時間暫停

原來那時候他們就在這裡,說著台詞拍著戲

 

下次又重播看著這齣電影時,我可以說說

「上次我到香港時,我有來這裡!」

 

尖沙咀鐘樓

香港九龍尖沙咀

 

 

「旅行,不就是放鬆隨性就好嗎?」

「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做什麼?」

很多時候,我很難跟別人解釋我在做什麼

 

但我們現在來聊聊,事前製作行程到底是不是必要的?

 

有一段話,一直盤旋在我腦海裡

或許我的價值觀完完全全地接受了它

 

在我們開始收集旅遊資訊時,其實就已經開始這段旅遊了

如果可以把旅遊的時間拉長,何樂而不為?

我當然是舉雙手雙腳贊成的。

 

 

出國旅行,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個性

甚至是一段情感的堅硬度。

 

敢於出走,從來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而旅行是最好的學習。

 

小時候,在課本上看到許多其他國家的照片

那時候,好想好想進到照片裡,去裡面走走

 

 

在旅遊前,

無論是翻翻旅遊書,還是上網看看其他人的旅遊經歷

都好。

 

做足了功課,我們就可以出發了

原先只印在書上,或者是電腦螢幕上顯示的照片

現在在真真切切的在眼前。

那份感動是雙倍的,也是無法言喻的。

 

 

只是,你我都知道的

事情總是計劃趕不上變化。

而出其不意的小意外,其實最有可能是一段旅程中

最令人吮指回味的回憶。

 

而在行程外所發生的小插曲,

在過程中,似乎許多感覺被放大了。

 

我不排斥旅途中的任何意外,甚至我期待著

旅行如果是以像完成例行公事的方式進行著,毫無樂趣。

意外是裝飾旅行過程中的必須品。

讓旅人時時都能記住,那時旅行的模樣。

 

無論那時候的模樣是如何,也都是增加了這趟旅行的厚度。

 

 

這次的香港行,多了澳門半日遊的番外篇

東方的拉斯維加斯,一間比一間更金碧輝煌的賭場

說是一座座的黃金宮殿,也不誇大其詞

 

 

Everyday do something that reminds you're still ALIVE.
每天做些事情提醒自己是活著的。

 

乘船到澳門來,主要是為了高飛跳澳門塔

糊裏糊塗就訂了高飛跳的票,沒有絲毫後悔的時間

高空彈跳,不是人生清單之一

只是單純想做些什麼不一樣

讓青春畫下一筆瘋狂的刻痕。

 

 

那天,天氣不大好

不知道是空氣污染,還是起了霧

灰灰的天空,很可惜

 

 

上塔後腦袋就停止運作了。

沒有想法,什麼  都沒有。

 

直到雙腳踩在塔下方的軟墊後

腦袋才接上線開始有了感覺與思考。


心臟還在狂跳,手腳還在發麻。

剛剛,好像完成了世界壯舉

還有沒有將眼睛閉上,還好有好好的看看世界

用不同角度俯瞰世界,更美了

 

 

這篇故事是說說在香港的親眼所見與感受。

就暫時不贅述在澳門的所見所聞了。

 

 

晚安,澳門。

我們香港見。

 

 

 

聽日。

第四天,繼續旅程。

 

其實有個小小的願望,想要吃遍香港的茶餐廳。

連當地朋友都說,我吃的菠蘿油比他們從小到大吃的還多。

 

金鳳茶餐廳

香港灣仔春園街41號

OPEN  0645-1900

 

 

忘了是那次是第幾次來香港

忘了在哪間茶餐廳

點了杯凍奶茶,很順地說了少冰

就不說當時有多尷尬了。

 

不過,隨著台灣手搖飲不斷進攻香港

調整飲料冰塊與甜度,較為普遍了。

 

金鳳茶餐廳的無凍奶茶

沒有冰塊,保存了原先的濃郁茶味

還有外型似港式蛋塔的雞批,以雞肉為內餡的餅

還有可以外帶走的麵包糕點。

 

 

屬於香港人的味道。

還是有些許慕名而來的旅客,但還是以當地人居多。

 

比起要排隊的名店,在這裡享用早餐

倒是自在許多。

 

 

位於金鐘與銅鑼灣之間的灣仔。

幾乎每次都會來。

不過始終沒有找到灣仔碼頭,和吃到道地的灣仔水餃。

 

太原街,著名的玩具街

貢獻了不少的港幣在這。

 

香港島灣仔太原街  (港鐵灣仔A3出口)

 

 

成為大人的我們,其實內心都還是個不願意長大的孩子

有人說,他們在太原街找回快樂了

有人說,他們也在太原街找回童年了

 

睹物思情,我想用另一個意思解釋

有點類似把情感寄予曾經陪伴過我們童年的玩具

 

在某個年紀時,我曾經好喜歡某個卡通

也好喜歡某個卡通裡的某個人物角色

只是隨著年紀漸增,卡通停播了

事情堆疊著,也就忘了

 

現在,在若干年後

看到了童年的小夥伴,也思念著那個年紀的自己

 

 

這裡有好多寶可以慢慢挖掘

適合小朋友和大人,也適合玩具痴的我們。

 

 

沿著太原街走到皇后大道東,就是藍屋建築群。

看了就會有好心情的一群建築。

 

香港島灣仔石水渠街  (港鐵灣仔A3出口)

 

 

 

轉入石水渠街

便是列入教科文組織文化遺產保護講的藍屋建築群

有分為藍屋、橙屋和黃屋

別具特別,也各有意義

 

 

 

藍屋與黃屋內有香港故事館可以參觀。

 

 

 

灣仔,是個很奇妙的地方。

很文青、很文藝

也很傳統、很守舊

有老舊社區,也有商業區

在矛盾之下,又有分和諧

 

 

總覺得這裡好多故事,新舊之間交替延展

文青的日月星街、利東街又稱囍帖街

還有百年老屋和昌大押

 

想在這裡找找過去。

 

 

當然,旅途還沒結束。

一直都還在進行著。

 

「人生由故事串起,故事由人生裡發生」  ---阿飛

 

很喜歡這句話。

所以我的不專業遊記,是用說故事的方式進行

而過程中,最大的長進

莫過於對這個世界,有了新的認知

 

原來,世界和自己想的不一樣

再怎麼聽說,遠遠都沒有親自去走一遭

來得精彩、來得深刻。

 

世界觀怎麼來的?

絕對是一次次旅遊堆疊出來的。

 

「你連世界都沒有觀過,哪來的世界觀?」

 

 

下一站,海濱城鎮的異國風情

---赤柱。

 

午後,

我們去散散步、逛逛市集。

 

arrow
arrow

    B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